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

通货膨胀一般是持续的货币增速超过商品和服务增速的结果。但降低货币增速,打破通货膨胀形成的利益格局,往往面临政治上的困难。

 

第一个政治原因,是财政赤字不易解决。货币超发背后大多是政府财政赤字。或因为宫廷耗费不菲,或政府支出过甚,或战争费用巨大。要增收节支,颇为不易;有时甚至需要进行根本性的政治变革,可知财政赤字的消除,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。要让政府停下来不再印发票子,谈何容易?

 

第二个原因,保护“冒进”企业。一旦实施紧缩性货币政策,就会出现“货币短缺”所谓流动性不足的问题。此前负债过多,杠杆率过高的企业,可能资金链紧张,甚至面临倒闭。这些企业,尤其是政府所倚重的企业,就可能联合起来向货币当局游说、施压,紧缩政策就可能逆转,继续回到增发货币老路上。保护“冒进”的企业(其中许多低效率甚至无效率的僵尸企业),是通胀在政治上难以停止的原因之一。 

 

另一个原因是保证增长,维持充分就业。凯恩斯主义为政府花钱、刺激经济提供了理论支持,使得政府的这类行为具备了一定的正当性。而经济上的成就,往往成为政治家博弈的重要砝码。尤其是政治家在面临国内外巨大的压力时,比如面临选举压力,需要讨好选民争取选票时,那么降低利率、超发货币、刺激经济增长,创造大量就业岗位的货币政策,就更容易被采用。

 

通货膨胀,尤其是难以准确预期的高通胀,持续发展下去,不但在纵向上将财富从普通百姓向政府转移,而且也在横向上将财富从债权人转移到债务人。政治家并非不清楚通胀会产生诸多政治经济上的不良后果,只是要解决火烧眉毛的短期问题,就很难顾得上几年或者数年后的事,而且,到时候还在不在台上,还难说呐!

话题:



0

推荐

王 峰

王 峰

3篇文章 4年前更新

从事财经管理工作多年,算是晚来的向学者。基于对社会经济事务的观察,不时会冒出一些看法,遂录下来,修修改改,一则可以不断完善自己的看法,二则能对各种理论进行检验。虽读书经年,尤时感一知半解;笨鸟后飞,冀希厚积薄发。文以载道,但得直抒胸臆;或能于世有补,足矣。 电子邮箱:wangxfng@163.com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3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