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出处:《战国策》来源:古诗文网

吕不韦的一个手下司空马,在吕不韦罢相后,逃往赵国。赵王让司空马代理相国。

此时,秦国正进攻赵国。司空马对赵王说:“我熟悉秦国的情况。现在我也要了解赵国的情况,把两国比较一下,看看谁的胜算大。”

司空马问:“首先,大王您看,赵与秦哪一个更强大?”赵王答:“秦国。”

又问:“哪一国人口更多?”答:“秦国。”

又问:“粮食钱币能不能与秦相比?”答:“不能。”

“哪一国政令更严明?”“还是秦国。”

于是司空马说:“既然赵国在各方面都不如秦国,那么赵国只有灭亡了。”赵王恳求说:“希望先生不吝赐教,寡人愿意听从先生的谋划。”

司空马献策说:“如果赵国将半数的国土割让给秦国,秦国必大喜过望。秦国一来担心赵兵作鱼死网破之争,二来深恐其他国家率兵来救,秦王必定迫不及待收受献地,秦便会暂时退兵回国休整。这样,赵国虽然仅剩半壁河山,但国家还可以保存。山东各国必定恐慌,因为赵灭亡后,下面就轮到他们了,从而会出兵救赵。这样,就能够与山东各国结成统一战线,共同抗秦,秦国也不难被灭亡了。”

赵王并不认同司马空的“投降”策略。赵王说:“不久前秦国攻赵,那时赵国为求自保,就已经割让十二个县给秦国,但是,我赵国始终逃不脱秦兵欺压。如今,你又建议割地,只恐怕秦国会更强大,赵更无力以自保,难免遭受灭亡之祸。您再想个计策吧。”

司空马只好说:“我请求带领赵军去抗击秦国。”赵王不愿意。司空马无奈,只好说:“我就这么点计策,也没什么献给大王的了,让我离开赵国吧。” 

原文:

https://www.gushimi.org/guji/zhanguoce/1625.html

 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王 峰

王 峰

3篇文章 4年前更新

从事财经管理工作多年,算是晚来的向学者。基于对社会经济事务的观察,不时会冒出一些看法,遂录下来,修修改改,一则可以不断完善自己的看法,二则能对各种理论进行检验。虽读书经年,尤时感一知半解;笨鸟后飞,冀希厚积薄发。文以载道,但得直抒胸臆;或能于世有补,足矣。 电子邮箱:wangxfng@163.com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3篇